招生信息

浙江师范大学2021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复硕培养试点”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15926

一、“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专业有何特色?

答:我校的“三位一体”招生专业均是我校优势突出、专业发展强劲、就业前景看好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特殊教育、英语、生物科学六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专业为省内同类专业中唯一一个以教育学博士点和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点为依托、实现专业与学科融通发展的专业。

二、“复硕培养试点”项目有何特色?

该项目自2020年开始实施,目前全国共有4所高校为试点单位。按照《浙江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试点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该项目采用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方式进行招生录取。

该项目共有五大特色:

特色一:本硕衔接,考核合格本硕“双文凭”

进入试点项目学生在完成三年的学习后参加教育硕士转段考核,考核合格者通过研究生推免录取为双学科复合型教育硕士。转段进入教育硕士阶段学习,符合要求的颁发教育硕士毕业证和教育硕士学位。

特色二:双科培养,复合型卓越高中教师

报考地理科学(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本硕衔接试验班)专业的学生可成为地理和思想政治两门学科的高中教师,报考化学(化学+生物科学本硕衔接试验班)专业的学生可成为化学和生物两门学科的高中教师。

特色三:免统考,直接申领双门高中教师资格证

我校自行组织相关专业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和面试工作,考核合格学生可直接按程序申请两个学科的中学教师资格证书,无需参加全国统一的教师资格证考试。

特色四:到岗退费,参照国家公费师范生管理

拟录取考生参照国家公费师范生管理办法,入学前与我校、省教育厅签订三方协议,实施到岗学费补偿

特色五:双向选择就业,确保有编有岗

教育硕士毕业后定向在我省高中任教,双向选择任教学校,确保有编有岗,服务期不少于6年。

三、今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复硕培养试点”报名时间和报名方式?

答:今年我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复硕培养试点”报名时间均为2021358:0031517:00,在同一个报名系统中报名,网址为http://zsb.zjnu.edu.cn/apply/main.jsp (报名系统将于358:00后准时开通)。考生也可以登录我校本科招生网,点击上方的“报名系统”按钮进入报名系统。

四、招生专业和计划有何变化?

答:今年我校“三位一体”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与去年一样。总计划301人,其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30人,小学教育专业50人,汉语言文学专业40人,英语专业26人,生物科学专业30人,学前教育专业90人,特殊教育专业35人。

“复硕培养试点”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也与去年一样。总计划80人,其中地理科学(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本硕衔接试验班)专业40人,化学(化学+生物科学本硕衔接试验班)专业40人。

五、今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复硕培养试点”招生报名条件如何?

答:今年我校“三位一体”各专业报名条件较去年总体略有提高;“复硕培养试点”报名条件保持不变。具体报名条件请查看招生章程。

六、专业可以兼报吗?

答:每位考生只能填报一个专业,且“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复硕培养试点”专业不得兼报。

七、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满足特长考生专项条件?

答:我校在章程中明确列出特长考生专项条件,如奖项名称在章程中无法找到或不完全一致,均说明不符合要求。如有疑问也可来电咨询我校招生办老师,联系方式为0579-82282245

八、“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复硕培养试点”面试主要考核什么?

面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师范素养和专业素养,师范素养主要考察考生是否适教和乐教;专业素养主要是考察考生的学科性向、专业素养、专业潜质。各专业具体的测试内容在招生章程中都已公布,比较共性的测试内容主要有仪表仪态、口头表达、书写展示、特长展示、专业素养与潜质等。

九、“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复硕培养试点”招生的录取办法是否一致?

答:我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复硕培养试点”的综合分换算公式略有不同。其中,“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综合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5%+综合测试成绩×25%+高考总分(折算成满分100分)×60%;“复硕培养试点”综合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综合测试成绩×20%+高考总分(折算成满分100分)×70%

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复硕培养试点”录取时对高考成绩是否有最低要求?

答:我校今年未对高考成绩做最低要求。录取时根据考生志愿,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十一、去年各专业录取分数情况如何?










十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复硕培养试点”招生录取的学生进校后能否转专业?

答:不能转专业。

十三、如何填报志愿?

答:考生在高考结束后,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志愿填报。须在“普通类提前录取”填报志愿,并将我校作为第一院校志愿填报,否则无效。未被我校录取的,进入后续志愿的投档程序。

十四、“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复硕培养试点”招生专业和其他普通专业的志愿填报是否冲突?

答:不冲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复硕培养试点”专业均是在普通类提前录取,其他普通专业是在普通类平行录取。提前录取结束后再进行平行录取,因此入围的考生相当于比其他学生多了一次机会。而且,考生在高考结束后可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情况最终决定是否填报我校,不会对报考其他学校、其他普通专业有影响。

十五、是否需要邮寄纸质稿?

答:不需要邮寄纸质稿,考生只需在网上报名系统中上传相关材料的照片或扫描件即可完成报名。

十六、什么时候可以查询是否获得面试资格?

答:324日起考生可登录报名系统查询获得面试资格考生名单。

十七、如何缴费?

答:通过初审的考生登录“三位一体”报名系统,点击“报考进程”中的“报考缴费”按钮,进行网上缴费。未网上缴费视为放弃面试资格。

十八、“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复硕培养试点”招生专业对体检有什么要求?

答:对考生身体健康要求,根据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实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学校可以不予录取”“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的,学校及有关专业均不予录取。

特别要注意的是色弱和色盲考生不可以报考生物科学、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化学(化学+生物科学本硕衔接试验班)专业。